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不老传说

中国最原始的宗教是道教,然而随着佛教的传入,由于背景讲法有许多相同之处,所以佛和到自然而然的融为一体,而今天的马来西亚中华文化中,佛道结合的传统比比皆是。

今晚,参加了一位亲戚的丧礼,举行的是道教的法事。

根据道教的说法,人刚往生,其灵魂离开了自己身体,然而并不知自己已逝世,因此此灵魂还不知该往何处,站在逝者的角度,其实他还以为自己在睡觉,故此还在等着回到自己的身体里面。

在这时候,办一场法事,事实也是在于让逝者知道自己的情况,同时配合阳间家人的联系,带领逝者经过种种“阶段”,最后位列仙班。

根据道教的法事,基本应该分为四个重要阶段:

第一阶段:
拜请各位仙佛到来扶持,引导逝者确实自己已逝,再配合各位在世家人的共同念佛或祭拜迴向。间中也安排家人照料或熬药,洗除逝者在世时的病痛及任何恶因,让逝者灵魂成为洁净的灵魂。

第二阶段:
经过确认和洁净的灵魂,不得不和在世家人分别,同时经过地狱层层判官的审查。
由于第一阶段已经洁净了灵魂,因此基本上层层地狱经过审判都无需刑罚,顺利过关。

第三阶段:
虽然顺利通关,但是还可能有些外在因素或宿世因果必须解决,所以,法事中都会安排一套由木莲尊者协助完成的破地狱法事。

第四阶段:
洁净了的灵魂,通过阴间审判,最后又完成了破除地狱各类关卡而提升了的灵魂,最后终于可以往生极乐、位列仙班。

以上这些道家丧礼法事简述是我经过多次出席亲朋戚友的丧礼后所领悟的情节,如果有任何朋友发觉有误或可以补充的地方,希望不吝示教。

虽然说道家丧礼法事都如上进展,但是不同籍贯的华人又有各不相同的呈现方式;这一次的亲戚是客家人,所以他们采用的是客家丧礼。

发觉其中灵魂受审的情节安排是以一张桌子当着公堂,而另一张垫在四张椅子上的桌子为判官桌,两张桌子之间摆设了金桥和银桥,再用两张长布条系于两张桌子之间,位于金桥和银桥之上。代表逝者之灵的牌位就由孝子捧着,由矮桌经银桥上到高桌受审,通过后经有金桥绕道矮桌,接着再经银桥通上高桌接受下一层判官的审查,若此周而复始的经过层层检查。


至于“破地狱”环节,法事是在一片准备好了代表地狱城的沙坛。只见地面上以沙设置了两条龙,龙前有个城门,龙尾有有个城池,城池以左有只龟,城池以右有条蛇。在龙尾城池后还准备了一锅热油,燃着火。这个就是破地狱的场景。


认真的看,听不明白,靠猜测理解以上所说,但愿有人看了,可以更进一步分享,让我们更了解华族这不老的传说。

如果朋友们想要多了解中华文化,以下是一本不错的参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